為了將公眾與本地河流重新連繫,協助公眾認識水資源的多重價值,建立對節約用水及水資源可持續使用的共同遠景,JC-WISE項目團隊計劃推出「河處是吾家」(My River, My Community) 項目,建立了本港首個互動的地理信息系統河流資料庫 (GIS-based database),並陸續推出一系列專業的河流導賞員培訓工作坊訓練河流導賞員。透過嶄新的多媒體互動平台及實地考察,深入淺出地教授河流導賞的專業知識及介紹七條香港特選河流的資訊,包括河流的多重面貌、生態、社會、文化及環境方面等的特質,藉以加強公眾對本地河流的認識及與本地河流的連繫。

受訓後的河流導賞員可自行組織河流導賞團進行實地考察,帶領學生或公眾認識及欣賞本地的河流。「河處是吾家 」項目推出至今,先後已帶領超過100多名中學教師,非牟利機構、綠色團體成員、媒體以及公眾到山貝河、林村河、雙魚河、錦田河及東涌河河域導賞。

曾參加「河處是吾家」項目的導賞員培訓工作坊的參加者均表示對工作坊十分滿意,更盛讚導賞團的導師專業,教材實用,內容豐富且富趣味性,參加者能有效且快捷地吸收河流導賞的專業知識,學而致用,身體力行,推廣親水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