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慶祝一年一度的「世界水資源日」( 3月22日) 及推動公眾對保護水資源的認識,「賽馬會惜水‧識河計劃」與香港科學館,於3月24及25日共同舉辦了是全港首個以「識水」為主題的大型公眾教育活動「識水嘉年華」,採用最新的擴增實境(AR)技術並自行研發了多項富趣味及知識性的互動遊戲和展覽品。希望藉此於社區推廣水足跡的概念和教育公眾了解本地河流的多重價值,並提高參與者的節水意識,以喚醒公眾對水資源的關注。豐富節目包括:繪畫創作3D互動河流、漁夫體驗遊戲、AR智能沙箱、錯覺藝術及互動照相亭、有關本地河流和水足跡的多媒體遊戲、教育影片及展覽等。多個遊戲均非常受參加者歡迎,在眾多熱門遊戲當中,最受參加者歡迎的「識水‧惜河」是透過大家的繪畫,共同設計而成的虛擬河谷。參加者可以盡情發揮想像力和創意,以手上的顏色筆,為河流裏的生物、河畔的動物及農作物等注入色彩。把繪畫轉化為巨型屏幕上的3D動畫,讓大眾認識河流的多重價值。

AR智能沙箱則讓參與遊戲的父母和孩子們通過在AR智能沙箱建造自己的模擬實境河流,從遊戲過程中了解河流形成及管理的知識。而漁夫體驗遊戲和以香港河流為背景的錯覺藝術照相亭則能令參加者重新連繫本地河流。其他遊戲包括:利用平板電腦尋找虛擬超市中隱藏的食物水足跡的「究竟係乜水?」;「與水同行」一個以拼圖遊戲來介紹食品生產過程中的耗水;以及利用由項目團隊開發的首個「水足跡計算機」設計低水足跡又健康的餐單等教育水足跡概念的互動遊戲都非常受參加者歡迎。「識水嘉年華」成功吸引了接近12,000名公眾參與,並向他們傳達水資源可持續性的重要信息,參與者亦承諾願意在日常生活中更關注及減少浪費水資源。